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女性創業服務專區

更新日期:2023-09-26
點閱人次:81809

女性創業已成為全球發展的重要趨勢,世界各國政府無不積極地推動性別平等及協助女性創業。許多國際性組織,如聯合國(United Nations)、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World Bank)、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等亦積極且持續地關注女性創業議題。2011年主辦APEC的美國已提出性別優先議題,包含提倡女性企業家精神、公私合力促進女性經濟力、提倡商業成長與ICT的運用等,顯見女性經濟參與的重要性,而落實性別概念導入經濟活動及各項新興議題在國際上也受到重視。

在臺灣,隨著社會的開放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女性創業者的比重也有逐漸提高的趨勢,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選擇以創業實現自我,女性創業者在經濟體系的地位也逐漸嶄露頭角並受到重視與肯定。而我國政府對於鼓勵及協助女性創業亦不遺餘力,相關單位皆投入相當資源,期能建置優質創業發展環境,協助女性順利創業。

本署「女性創業飛雁計畫」針對不同階段與需求之創業女性,提供多元配套服務措施,包括開設創業培訓課程、協助企業取得創業資金、以加速器形式徵集國內具發展潛力之女性新創企業,拔擢女性創業亮點樹立典範,形塑女性創業風潮。服務專線07-3321068#20~27。

一、服務對象

有志創業之女性或女性創業家

二、服務方式

針對不同階段與需求之創業女性,提供多元的配套服務措施,包括開設創業培訓課程、協助企業取得創業資金、以加速器形式徵集國內具發展潛力之女性新創企業拔擢女性創業亮點樹立典範,形塑女性創業風潮。

三、服務窗口

女性創業輔導服務專線:07-3321068#20~27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網站:https://woman.sysme.org.tw/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ysmewoman/

●女性企業輔導資源

一、資訊交流平台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網站 https://woman.sysme.org.tw/

針對不同階段與需求之創業女性,提供多元的配套服務措施,包括開設創業培訓課程、協助企業取得創業資金、以加速器形式徵集國內具發展潛力之女性新創企業拔擢女性創業亮點樹立典範,形塑女性創業風潮。

二、經營能力養成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新創圓夢網」 https://startup.sme.gov.tw/home/

提供有志創業者及新創企業完整輔導措施及教育訓練,包含創業資源、創業問題、輔導諮詢服務、行銷及新聞專區等,協助解決創業經營過程中各項疑難雜症。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中小企業數位群聚推動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UneedIcare/

協助偏遠地區中小企業提升基礎數位應用能力,推動中小企業結合在地、法人、學界等資源合作,以同業整合、異業分工或價值鏈串聯組成數位群聚,透過適性化輔導,藉由數位工具及資通訊科技的應用於經營、服務、行銷、商業應用等模式創新或升級,促成企業(群)得以朝向產品加值及數位化經營、品牌識別及顧客服務、掌握虛實通路擴散能見度等方向發展,發揮群聚整合綜效,協助企業降低營運成本、增加商機來源或營運規模擴展,以達到扶植偏鄉中小企業發展,活絡地方經濟等目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鳳凰網」 https://beboss.wda.gov.tw/

開辦微型企業創業研習班、小型創業講座及微型創業交流聯誼座談會,結合創業諮詢輔導、創業貸款、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等措施,促進微型企業創業風潮。

三、創業貸款資訊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https://www.sme.gov.tw/article-tw-2570-4238

對象:年滿20歲至45歲,且過去三年內受過政府認可之單位所開辦創業輔導相關課程至少二十小時或取得二學分證明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鳳凰貸款」https://beboss.wda.gov.tw/cp.aspx?n=8

對象:凡年滿20 歲至65歲婦女或年滿45歲至65歲國民,三年內曾參與政府實體創業研習課程,並經創業諮詢輔導,所經營事業員工數(不含負責人)未滿5人。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https://www.sme.gov.tw/article-tw-2570-4235

對象: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之中小企業,具自行研發之創新性產品、技術、製程、流程、服務能力,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