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指標8.3.1即時資訊專區

更新日期:2023-09-23
點閱人次:16365

一、前言

        二十世紀後半工業及人類活動的急遽擴張,加上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生活型態,造成環境污染、資源銳減、進而危及人類世代的生存與發展。1987年聯合國第42屆大會中,「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提出永續發展的理念,並將「永續發展」一詞定義為:「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
        2015年聯合國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議程」,研議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鑑別出經濟、社會與環境三個面向的關鍵議題,成為全球推動永續發展的共同語言與策略架構。
        台灣地狹人稠、自然資源有限、天然災害頻繁,為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決議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西元2020年為時間點,提出具體目標與對應指標,並舉辦北、中、南公民論壇,及藉由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蒐集各方意見加以修正,最終確認提出18項核心目標及143項具體目標與對應指標。

二、核心目標08總論

        近年我國積極採取「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模式驅動經濟成長,以創造就業和優質工作機會,同時兼顧成長紅利的公平分配,並啟動循環經濟,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促使我國經濟發展逐漸朝包容永續發向邁進,因而提出核心目標0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三、指標8.3.1即時資訊

        指標8.3.1:透過信保機制,協助綠色產業之中小企業取得融資,辦理情形如下:

年度保證融資金額(單位:億元)
2016年12.23
2017年576.46
2018年979.60
2019年898.30
2020年950.55
2021年1,033.16
2022年1,142.15
回頁首